阅读提示:这边 徐滇庆和牛刀的房价赌约 还硝烟未散,在博鳌论坛2008届年会上,房产大佬们大声呼吁政府拯救楼市,专家、学者、房产商们又打响了“政府是否需要救楼市”的口水战。政府到底该不该出手救市?就楼市低迷的势头来看,救势也许比救市显得重要一些。而对于扑朔迷离的楼市,我们能做什么,能看什么呢?不如就事论事,且听风雨吧。
救市由来 ——【地产资讯】
房企资金缺口4000亿元 房价调整已成必然
开发商争做“猪坚强”?
我国房地产销售10年来首次量价齐降
房企资金缺口4000亿元 房价调整已成必然
   今年5月以来,楼市并没有迎来开发商所期待的“回暖”。今年的楼市只能用“惨淡”来形容。自去年央行频频加息、提高准备金率后,开发商想依靠银行贷款来维持企业生存基本无法实现。在没有更好融资渠道的情况下,销售回款成为开发商赖以生存的生命线。这是导致近期开发商促销手段层出不穷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详细
开发商争做“猪坚强”?
  在无锡举办的2008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,开发商表示将苦等政策松动,潘石屹、任志强、冯仑、赵晓等地产大腕和经济学家共同解读了目前的房产形势,认为去年疯狂的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,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。目前的情势下,地产大腕们都要学习地震中被埋36天奇迹存活的“猪坚强”,即便瘦身也要顽强地存活下来。【详细
我国房地产销售10年来首次量价齐降
  “统计显示,北京4月份的房价比3月份环比降低了0.8%,上半年的房屋成交量也同比大幅下挫38%。上海、深圳等地的房价也出现了松动,深圳今年前5个月,住宅均价基本呈节节下挫态势,调整幅度接近30%,基本回落到2007年初的水平。上海今年上半年虽然房价平均月涨幅为1.21%,但是仍然比去年下半年月增速下降超过5%。【详细
观点交锋 ——【地产资讯】
  不宜鼓吹房地产救市
一些专家认为,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迷,正是市场步入积极调整状态的信号;夸大调整的危害,鼓吹房地产“救市”则是非常危险的。
详细
  深圳官方研究机构呼吁救市
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……应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做适当的调整。”报告认为,去年以来的房价调整是对前两年市场过热发展的修正,其目的是使市场向理性轨道回归,但基于眼下深圳楼市的持续衰退,报告开始建议“救市”。 【详细
 
专家对垒“救市”论 ——【地产资讯】
 
政策解读 ——【地产资讯】
发改委央行频频约见地产人士 救市信号隐现
  中央决策层近期正组织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一次全面调研,调研的结果将作为“是否救市”的最终依据。政府相关部门对是否“救市”的说法非常谨慎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位领导表示:“在没有确切的调研结果出来之前,我们不主张‘救市’的提法。”
详细